5月份心得報告 3D立體思考學體驗心得

【宣傳標語】:你還在單純的線性思考嗎?在這競爭的時代,快將腦袋升級成思考運算更快的立體思考吧!

【前言】
話說小弟老是覺得自己是個單細胞生物,想事情總是非常隨性,想到啥就做啥,主要是自己高興自己開心就好,較少嚴謹的思考
所以,在5月初的時候,認為自己該有些改變了,於是就在5月的16、17日跑去付費學3D立體思考,想讓自己的思考比較有邏輯性、系統性與結構性….
結論:上課時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體會了各類思考的模組,加上進行遊戲來帶動的方式,讓我們比較好吸收,也擴張了我的思維結構
而課程主要中心主旨,就是要讓我們擴張自己的思維,讓我們人生中遇到各種事情與事件時,可以思考各種應對方法,幫自己的人生增添選項,而不是單單只有一種思考邏輯與作法而已
(因為社會上很多人遇到自認為自己無法解決的事情時,往往有些人會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卻不知還有其他的人生選項,不一樣只能光靠死來解決問題!)
我相信只要我在生活中常常使用立體的思考,我這些學到的思考方式就會變成我自己的方式,而不會淪為只是白花錢去上課及虛度光陰的作為

線性思考概述:
【線性思考】
我們一般人的思考都是所謂的線性思考,思緒都是很直線性的,想到什麼就做什麼(我自己就是這樣)
舉例:假如我想去台北,我從高雄出發,我要經過台南、嘉義、雲林、彰化…等等的縣市,我們線性思考也就是這樣一個接一個的思考

【逆向思考】
比較強一些的,就會有所謂的「逆向思考」….
舉例:我要去台北,那我就從台北倒推回高雄,途中台北到桃園需要多久,桃園到新竹又要多久….等等像這樣往回推算,我就可以知道我從高雄到台北需要多久,途中什麼時候我該到哪哩、該做什麼事情,都可以倒推算出來,就是用反方向的思考來想東西

【替代思考】
更進階一些的,就會有替代思考…
舉例:我一樣目的是從高雄要到台北,可是我能選擇多少路徑呢?….非常多
例如:走路、騎腳踏車、騎機車、開車、搭客運、搭飛機、搭火車、搭高鐵….等等,只要想得到就還可以繼續延伸,但一樣都還是可以到達目的地:台北,只是花的時間、金錢、體力不一樣而已。

如何讓自己的思考更上一層樓呢???
再這邊敎大家一個最接近立體的思考方法【曼陀羅思考】
這種思考方法是由印度發明的
主要呈現的思考方式是用九宮格的方式來表達
□□□
□□□
□□□
像這樣的九宮格中,在中間填上你要思考的中心主軸,其他外邊的八個空格填上相關的事物,再由想探討的外圍八格中的其中一格,以那格為軸心,再來繼續延伸其他八個相關事務,以此類推,最好每件事都能至少往下推估三層
例如說,我思考球類運動這件事,由球類運動可以聯想許多東西,像是棒球、籃球、桌球等等,那我在挑其中的棒球在當作主題,繼續來延伸發想,就這樣一層接著一層的發想,直到你覺得足夠為止(類似打開電腦資料夾,在打開相片的資料夾,裡面許多子分類,那我再繼續找照片…等等

由於篇幅不夠,大致跟大家介紹一些常見的思考法則,希望對大家能有所幫助,那這些都還沒進入到真正的立體思考…..因為東西實在太多了!
立體思考學內容舉例:
1. 如何藉由立體思考來得知自己的核心價值觀
2. 藉由核心價值觀來解釋自己的行為模式
3. 了解本質的重要性(本質可以幫助自己了解事物的特性)
4. 錢的本質(藉此了解錢的運作與如何快速累積錢脈)

【Q&A自問自答】
1. 這啥鬼東西的立體思考,又不關我事,我生活過的還不錯
答:這是個人的選擇,外人無從干涉,每個人的人生都是對自己負責,自己覺得好就好!
2. 想東西很累人,真是麻煩
答:是的,我也承認思考的確很花心神,但是我認為值得,當我遇到事情或難題的時候,可以跟卡通一修和尚一樣,利用思考來解決難題,增加自己處理事情的選項
3. 很多書都有關於思考的書,真是浪費錢上課阿
答:沒錯,要不要上課都是個人的選擇,我只是覺得自己上課吸收的,會比從書本中吸收的多
4. 我想跟你討論關於立體思考的部份
答:好ㄚ…非常歡迎,歡迎一起討論,大家可以相互切磋,開放時間是在六日我有去柴山爬山的時候(大約都是在早上八點出團)
我們可以一邊爬山一邊討論,這樣不僅可以運動、吸收山中的芬多精還可以討論彼此想法
所以…要報名的請留言給我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