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

 .

.

當初要開始環島的時候,有很大的衝動想要把這一切都記錄下來

寫個環島日記

因此再出發的時候讓自己攜帶個小筆記

自己紀錄所有關於環島的細節

舉凡每日的花費+每日的行程+行程細節與感想


這構想是可行與理想的~~

不過實行的時候…會遇到一些阻礙

像是~~~每天都已經騎到快掛了

休息時都快睡著了,哪有心思去紀錄

非要靠強烈的意志力逼著自己來完成

所以環島結束之後…手冊寫得密密麻麻的

總算完成了第一階段


第二階段就是要整理與歸納

這時候我就鬆懈了….

讓自己因為一些藉口~~我要找新工作以及適應新生活…等等

就將整理與歸納拋在腦後了….

當下次想到要完成的時候

已經是4個月之後了


會去整理與歸納也是因為當時剛好遇到一個環島的企劃活動

是青輔會出錢讓青年企劃自己的環島成年禮


我超想參加的…就在撰寫企劃書的時候

同時回想到我4個月前參加環島的感動

先把自己當時的環島路線與遇到的事情做整理與歸納

藉此來發想參加活動的概念

也因此~~我用心智圖完成了第二階段的整理與歸納


之後就是第三階段的撰寫了

一樣在2009年的8月參加環島企劃的同時,我同時參加了環島徵文活動

撰寫自己的感動文章

當時撰寫了環島第一天出發的衝動

與第六天北宜公路九死一生的危機這兩篇

其中一篇還有入圍….領到了一些獎金

所以撰寫方面是沒問題的

不過…當時並沒有衝動想要全部寫完…就繼續耽擱了


最後就是在今年2011年的3月1日,我突然有股熱血想實踐當初的承諾

就開始拼命的撰寫這次的環島企劃

當初撰寫的筆記與自己歸納的心智圖成為了我的靈感來源

一邊寫還一邊回想當初的種種細節


寫到準備期的時候,就有一股源源不絕的熱血衝了上來

寫到北宜公路的危機時,突然還打個冷顫,感覺壓力好大

寫到最後一天的不捨時,感覺到結束的失落與燃起新希望的感覺

自己藉由撰寫的種種過程之中~~

再次讓自己的心靈重新回溫環島的滋味

想說的是…..這種回味的感覺真好


因為這次的環島已經成為我的驕傲之一

當生活遇到不順與挫折時,重新回想可以重拾那股熱血與初衷

讓自己更有動力來面對生活~~~


因此藉由撰寫環島企劃,我得到的心得除了後記篇寫的之外

要寫這樣的心得文章….

首先,在體驗的當下,就要紀錄種種的過程在筆記本之中

第二,體驗結束之後,將自己的筆記本做重點的整理與歸納

第三,藉由歸納的重點,可以快速的決定每篇撰寫的主軸

第四,讓自己的熱血與承諾化為公眾承諾,逼自己在期限內達成

第五,許下公眾承諾之後,達成時給獎勵,沒達成時給處罰



最後~~感謝看完這些文章的各位


敬祝  平安+喜樂



Ice敬上  2011.03.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