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

 .

最近剛好有機會去菲律賓參加亞太地區的扶輪青年服務團之年度會議

有了認識許多國外友人的機會

可是因為英語不夠好

錯失了大好良機

很多時候都開頭說了幾句

可是要聊的更深入的時候….我就打結或聽不懂了

飲恨阿!!!

 

事實上我分析一下自己的英文程度

優點:敢說敢表達,並輔以肢體動作來描述

缺點:字彙量太少,以及聽力需加強

 

回來之後,有好好的認真思考如何增進自己的英文程度

這時候剛好在圖書館找到了「槓桿英語學習術」這本書

裡面是敎如何用最少的時間來增進自己的英文

 

我大致歸納自己覺得不錯的4大重點

 

1.外國人不會要求我們英文很好,能用簡單的單字溝通即可

2.市面上的英文學習都很好,但要依照自己目前的程度由淺至深

3.與其很廣泛的學英文,不如先鎖定主題來專攻,並找出自己有興趣的主題

4.訂出學習目標及學習計畫,並除了輸入之外,還要想辦法輸出

 

第一點

就像我們不會要求外國人中文要好,反之外國人也不會如此要求

因此書中指出只要分析出常用領域的100個單字+20個常用句型

就可以唬過不少人

 

第二點

除了傳統的循序漸進之外

書指出另外的循序漸進管道就是

=>偏好領域的學習

=>本小利大的常用單字+句型

 

第三點

要鎖定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因為常用領域的單字就那些,記熟之後的溝通就簡單多了,而且下次育到外國友人時,還可以針對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滔滔不絕的發表看法,讓友人覺得你是很有想法+主見的

 

第四點

這個就很重要了,學英文一定要有動機+目的,不然幹麻浪費時間去投入

=>問問自己的動機是否強烈

=>幫自己量身訂做適合的學習計畫

=>超重要的是,要想盡辦法讓自己學的英文有機會展現,因為有展現才會有動力讓自己去學習及修正

 

 

※如何用在自己身上

會看這本書就是想說先幫自己建立起學習英文的架構

當架構完整之後,學習就會比較順暢了

 

因此看完書之後,我認為自己的學習架構為:

=>針對三個領域來學習:扶輪青年服務團、潛意識領域、興趣之慢跑+爬山

這三個領域是我有興趣的部份,一個是本身參與的社團,一個自己的專長,最後是自己的興趣

 

=>要開始各寫一篇相關的文章,然後翻譯成英文背好,並查詢當中單字的意思

 

=>輸出的部份,要先跟周遭英文不錯的朋友來交談英文

再進一步,要結識在高雄地區的外國友人,並約時間來交談

 

=>驗收的時限:就在20124月底泰國的亞太扶青會議上驗收,到時又有機會與外國友人好好交流,屆時就可以看出我進步多少了!

 

 

※自問自答的QA

1.英文學好很重要嗎?幹麻那麼辛苦?

A:本來我認為不重要,不過自從受到文化的衝擊之後,我認為這很重要了!

尤其,當看到美麗的外國友人,我衝過去認識,就因為無法溝通,把名片交換完之後,只能打聲簡單的招呼就敗陣離去,實在是太可惜了!!!

飲恨阿~~~~

 

2.你該不會只是說說而已吧?會不會只是三分鐘熱度

A:真~~有可能只是三分鐘熱度,但是話都說出口了,請各位好朋友用力的督促我吧!

在我怠惰的時候用力提醒我吧~~~感恩!

 

3.這本書說的真的有用嗎?

A: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方法,我挺喜歡這本書的論點,所以決定要採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